English

“电子政府”不受贿赂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德国政府日前决定加速“电子政府”的建设,要求各级政府在2005年之前向居民提供网上服务。公民可以在家里通过电脑网络,向“电子政府”申领居民身份证、护照、驾照,办理纳税、户籍等手续。德国内政部长席利说,民意测验表明,有69%的公民不愿与官僚部门打交道,愿意通过“电子政府”办理有关事项。

德国公民青睐“电子政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子政府”办事效率高。以申换驾照为例,目前在德国各大城市,从申请换驾照到新驾照到手,一般需3-4周。公民办有关手续至少要到市政府去两趟。如果手续不全或赶上市政府下班,则还要多跑几趟。“电子政府”办公,不仅可节省公民往返奔波、排队等候的时间,办理时间也至少可缩短1周。

“电子政府”讲原则,是它受公民欢迎的又一个原因。公民再也不用看办事员的脸色,也不必给办事员送礼。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府驾照处就发生过一位办事员因受贿而被开除公职的事。案情其实很简单。这位办事员掌管着驾照的发放,如果你在递上申请时附一张50先令的纸币(约为一杯咖啡的价钱),他就让你次日去取驾照,否则只能“公事公办”。几年下来,他居然也有几十万先令的进账。虽然对申领驾照的人来说,一杯咖啡可能算不上行贿,但它毕竟滋生了一种腐败。当然,这里涉及的只是一位权力有限的办事员。假如以此类推,权钱交易的规模就会相当可观。

相反,“电子政府”只认规矩,不徇私情。在西欧国家开车存车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车库的告示上写着每小时收费多少,但只要你超时1分钟,就得向投币机投入2小时的存车费,否则,铁臂挡道,你甭想出来。由此看来,“电子政府”不讲情面,更容易做到令行禁止,办事更加有章可循。

“电子政府”已被视为廉政的帮手,不仅可以方便居民,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更可以防止“情面”因素的干扰,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在“电子政府”面前,不分亲疏,不分等级,人人平等。这恐怕才是“电子政府”受公民欢迎的主要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